学术活动

百廿校庆:大师讲座——让-皮埃尔索·维奇教授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2425

【人物简介】 

Jean-Pierre Sauvage是著名的法国化学家,斯特拉斯堡大学终生名誉教授,法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等。Sauvage教授主要从事无机配位化学,超分子化学,索烃,分子自组装以及分子纳米系统的研究,是超分子拓扑化合物研究的开拓者。他开发了分子识别与组装过程中模板合成机械互锁型分子(如轮烷和索烃)的方法,大力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因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方面的突出贡献,与J. Fraser Stoddart教授、Bernard L. Feringa教授一同获得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Sauvage教授由于其杰出的科研工作,先后获得法国科学研究中心(CNRS)铜奖(1978)、法国科学研究中心(CNRS)银奖(1988)、Izatt-Christensen奖(1991)、Prelog金奖(1994)、Nessim Habif世界大学奖(1998)、法国化学会Pierre Süe奖(2005)、西班牙皇家化学会Sabatier奖(2005)、Woodward卟啉化学奖(2008),还被授予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讲座题目】

拓扑学与分子机器:两个互联的研究领域

(Topology and Molecular Machines: Two Interlinked Research Fields)

  

【内容简介】

李全,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东南大学智能材料研究院院长。

  

【参与方式】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下午3:00-4:30

线下地点:九龙湖校区教学楼J1-111

学术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