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百廿校庆:大师讲座——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教授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2074

【人物简介】 

Sir James Fraser Stoddart是有机超分子化学和纳米科学领域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等。Fraser Stoddart教授基于分子机械互锁结构,创造性地发展出了一种全新的人工合成分子机器。有别于传统化学价键理论,该机械键概念为化学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由于在设计合成分子机器领域的贡献,获得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Fraser Stoddart教授迄今已在《Nature》、《Science》、《Nature Chem》、《PNAS》等杂志上发表近1200余篇学术论文,h-index 149,科学引文次数世界排名第三。此外,他还获得过诸多重要国际奖项,近十年内的包括中国政府科技合作奖(2019)、第二届荷兰超分子化学奖 (2017)、苏格兰创新奖(2017)、美国卡耐基基金会2017伟大移民奖、英国皇家学会百年奖(2014)、宾夕法尼亚大学Alan G MacDiarmid奖章(2014)、汤森路透化学高被引科学家(2014)、IChemE北美年度化学工程项目奖(2013)、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州圣安德鲁协会杰出公民奖(2012)等。 

 

【讲座题目】

人工分子机器:从溶液到表面

(Artificial Molecular Machines: Going from Solution to Surfaces) 

 

【主持人】

李全,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东南大学智能材料研究院院长。 

 

【参与方式】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下午3:00-4:30

线下地点:九龙湖校区教学楼J1-111

 学术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