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韩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495

钱钟韩(1911—2002),江苏省无锡市人。193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同年,考取江苏省第一届公费留学。1934年1月,赴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读研究生。1937年1—6月,在瑞典ASEA电气公司实习。同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满怀爱国热情,毅然弃学回国效力。回国后钱钟韩历任浙江大学、昆明西南联大、中央大学教授。1944年任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1949年8月,中央大学改名南京大学,担任校务委员会常委,工学院院长。虽然行政工作繁忙,但从不脱离教学,并且联系实际,结合生产,不断改进教学。

1952—1980年,任南京工学院副院长,兼动力系教授。1952年,针对我国新建电厂紧缺安装、运行、检修的技术人才的情况,主办“动力检修专修科”,自编教材,亲自上课,在国内首先开出《电工仪表》、《热力设备自动调节》等新课程,为新建电厂输送了一大批高级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为教学服从国家的需要作出榜样。

1949年以后,在南京工学院结合教学进行有关热物理学、热能设备、热工仪表自动化等方面的研究,逐步形成热工理论基础、热工机组设备以及热工测试与自动化等互相结合与交叉的综合系统,并于1962年成立了南京工学院“热工自动化研究所”,从此全所师生在他的带领下,教师、硕士生、博士生共同努力,研究工作硕果累累,为我国热力发电厂的综合自动化生产作出了卓越贡献。

1973年,为国内蒸汽发电机组的第一次大规模系统仿真试验提供了简化实用数学模型的成套公式。利用等效电路,阐明了各种热力设备(旋转窑、汽包锅炉、直流锅炉、汽轮发电厂等)的动态运行特性,为控制和综合自动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参加了华东地区各大电厂的热工自动化试点和计算机控制试点,为推广自动化技术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学部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1—1983年,南京工学院院长,兼自动化研究所所长。

1984—988年,南京工学院名誉院长,兼自动控制学科博士生导师。

1988年起任东南大学名誉校长。

2001年6月,东南大学为钱钟韩教授从教65周年暨90寿辰举行隆重庆典。

2002年2月8日,逝世。

钱钟韩教授对工作非常投入。在担任东南大学领导职务期间,他以廉洁清正、坚持原则、生活俭朴、自律甚严的作风而著称。他始终把提高人的思想素质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注意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注重以重点学科建设为结合点,带动基础课与专业课、教学与科研、重点学科与非重点学科、专业与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各方面的结合,在东南大学的学风和校风建设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将学校办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的大学做出了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