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清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805

李瑞清(1867—1920),字仲麟,号梅庵、梅痴、阿梅,自称梅花庵道人,喜食蟹,自号李百蟹。江西省临川县温圳杨溪村(今属进贤县温圳)人。清末民初诗人、书画家、文物鉴赏家。中国近现代教育的重要奠基人和改革者,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先驱,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开拓者。

1891年,李瑞清在湖南参加乡试,因不合乡籍被注销。1893年回原籍参加江西乡试中举,1894年中进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1905年分发江苏候补道,署江宁提学使。

1905—1911年,李瑞清任两江师范学堂监督(即校长)。他上任后,大力改革,使两江师范成为东南一大学府。广延名师,亲赴东瀛,聘请日本教习传授西方科学和近代工艺。大兴土木,广建校舍。改革学制,添置设备,增设科目,创设图画手工科,设立画室及有关工场,并亲自讲授国画课,增设音乐科,培养了中国最早的近代美术师资和艺术人才。国画大师张大千、著名书法家胡小石、李仲乾、黄鸿图皆出门下。创办短期的留学预备学堂,输送了一批青年学生去美国深造。自勉“视教育若生命,学校若家庭,学生若子弟”,以“嚼得菜根,做得大事”为校训,“俭朴、勤奋、诚笃”为校风,倡导“匡时而振俗”,主张融会贯通中西之学以造就“中国之培根、笛卡尔”。在李瑞清的悉心主持下,两江师范学堂成为名副其实的江南第一学府,声誉卓著,著名学者如柳诒徵、刘师培、夏敬观、姚明辉、雷恒、萧俊贤、松本孝次郎皆执教于此。学生成绩为江南各高校之冠,培养出了许多著名的学者和专家,如生物学家秉志、教育学家廖世承、戏曲史家陈中凡、艺术教育家吕凤子、国画大师张大千、著名书法家胡小石等。

1912年,两江师范学堂蒸蒸日上之时,辛亥革命爆发,李瑞清辞去两江师范学堂监督职务。离校时,见有学生生活贫困,心中十分痛苦,随即卖去自己的车马,将钱散发给贫穷的学生,两袖清风,飘然而去。

晚年寓沪。去世后,南高师校长江谦为褒扬李瑞清的功绩,在校园西北角六朝松旁,建茅屋三间,取名梅庵,并悬李瑞清手书“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木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