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骅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564

朱家骅(1893—1963年),字骝先,浙江省湖州府吴兴县(今湖州市吴兴区)人,中国近代教育家、科学家,政治家,中国近代地质学的奠基人、中国现代化的先驱。中国国民党内亲德国派人士。曾任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总干事、代理院长,还曾任中华民国行政院及考试院副院长、教育部部长、交通部部长、浙江省政府主席等职务。他是1920年代至1940年代中德合作中的重要人物。

1930年11月25日,行政院国务第一次会议议决朱家骅继张乃燕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1930年12月13日到校就任,1930年12月20日在中大体育馆举行就职仪式。

上任后,朱家骅即着手变更学校行政组织。取消总务长,改设教务长,聘任8院院长,解决学校经费、基本建设、聘请国内知名教授和外籍学者取得成效。利用自身的影响,加强学校与国际教育文化机构的联系。朱家骅还主持了大礼堂的建成。大礼堂始由首任校长张乃燕筹款兴建,1930年3月动工,后因经费困难而中辍,朱家骅以召开国民会议之名义请得51万银元拨款,由建筑系卢毓骏教授续建,于1931年4月底竣工。5月5日在大礼堂召开了国民政府第一届国民会议。大礼堂顶高34米,堂内三层,面积共4320平方米,可容2700余人,庄严雄伟,在全国大学中实不多见,70多年来在数十万海内外校友心目中成为母校的象征,在全国校园中成著名标志性建筑。

朱家骅身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曾任广东省政府常务委员会代主席,禀承当局旨意行事,压制学生抗日爱国运动,为师生所反感。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因中大学生怒打对外无能、对内傲慢的外交部长王正廷,冲击首都卫戍司令部,围攻中央党部要求出兵抗日,捣砸诋毁学生运动的《中央日报》馆,校长朱家骅引咎辞职(同月即被任命为教育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