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水利学家原素欣教授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3242

  

原素欣(19001979),著名水利学家,辽宁宽甸人,19009月出生,1923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留校任助教。1926年夺取公费留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改学土木水利工程,1928年获工学硕土学位。1931年夏到柏林大学深造。攻读水利工学。九一八日寇侵华,东北沦陷。他毅然投笔,回国从戎、取道莫斯科回到哈尔滨。1932年初到北平找到中国共产党,1933年初入党。派到东北军112师作师长工作并发展士兵组织。后调到张家口抗日同盟军,在吉林义勇军柳青亭师内工作,抗击日军,收复多伦。这是九—八抗日战争的著名战役。秋季,抗日同盟军被同民党分化瓦解;中共领导的部队继续抗日,在滦平一带打游击战,1933年冬,党派他到北平找中共河北省委接转从前线回来的党员组织关系,在延安全馆被国民党逮捕。经刑讯后,押到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拘禁。左派右派人士多方营救,1934年经张学良书面保释出狱。

1934年秋,他到焦作工学院任教。1935年到中央大学任土木系教授,教应用水力学等课程。在教学中善于发挥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曾任台湾大学校长十年的虞兆中教授在1933年至1937年就读于中央大学土木系。他于1994年率台湾中央大学校友十多人参加在南京举行的“94中央大学两岸三地校友联谊活动”,在大会发言中,他提到原素欣老师的教育思想时说:

在大四,选了原老师开的明渠水力学课,期终考试,原师出了个大题目,我在试卷上兜圈子,也没有做出答案就交了卷。没想到原师给了我全班最高的94分:我问老师为何给我高分,他说你能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虽未获得结果,仍值得奖励、此事我终身不忘,一直作为授课和工作的应右铭。学生被尊重才能铸就他们完整良好的人格。

  

1937年,中央大学成立水利系,原素欣教授被任命为首任系主任。同年,抗日战争爆发,校长罗家伦派他和戴居正教授等到重庆筹建中央大学重庆校舍,以备迁校。他选择了沙坪坝重庆大学旁边的空地松林坡为校址。分十八个包工组共一千七百名工人,昼夜赶工,竟于四十二天内完成了简易实用的校舍,为使中央大学全校师生从南京迁到重庆,于当年11月就开学复课立下了汗马功劳。

他担任系主任后,推荐聘请了黄文熙、严恺、谢家泽等教授。1940年,谢教授从德国应聘到任。全系举行欢迎会,谢老师谈了德国水利工程的困难情况。原主任谈了哲学和形势。他说:

德国国杜主义不够资格称为主义,说它是一种精神还是奉承它了。它不过是一种冒险家的态度,它全靠荣誉支持,是不会长久的;中国的抗日战争虽然最初几年失败,但靠爱国心支持,一定会胜利的。唯物论是共产主义思想的出发点,资本论的剩余价值是共产党行动的来源。

在国民党统治区敢于讲共产主义,令人钦佩。

他学识渊博,可讲授各门课程。有的课没有任课老师村,作为系主任,他就任课。他讲授过水力机械、水工结构、明渠水力学、契约与规范等课程。讲契约与规范时,讲工程师的职责应当公正公平对待资方与劳方,学生们印象深刻。

1941年,他接受甘肃水利林牧公司总经理沈怡的邀请,担任该公司副总工程师,筹划酒泉地区金塔县鸳鸯池水库建设方案,获得批准。1942年,甘肃水利林牧公司酒泉工作站和鸳鸯池水库工程处成立。他担任主任兼总工程师,带领十几位刚从中央大学水利工程系、西南联合大学及武汉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勘测设计施工。那时正是抗日战争艰苦岁月,经费短缺,物资匮乏,又在边远地区,技术装备更加落后,他向玉门油矿借钻机进行坝基钻探,航空运送土料到重庆中央水利实验处进行土工试验,在酒泉城郊小溪边进行水工模型试验。因而做出了技术先进且切合当地实际的设计。例如土石坝的心墙采用粘土与砂砾石掺合土,国外采用此种材料迟于我国十余年。酒泉小厂只能铸铜不能铸铁,故制造了铸铜羊足碾。没有大马力拖拉机,用八匹马拉羊足碾碾压心墙土料,用硬木衬垫角钢铺设轻轨铁道。在兰州制造了串滚闸门和卷扬机。没有电,用汽车轮毂带抽水机进行基坑抽水。他带领青年人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创造性地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终于在19477月建成了鸳鸯池水库工程。这是中国第一座用现代技术建筑的土石坝工程。这一工程已安全运行五十七年,还在继续发挥巨大效益。

他的这一事迹已经记载在《金塔县志》,其中有几局曰:

……始终勤恪斯役,历百艰弗懈者。则工程师原君素欣也。

19478月,他担任南京市工务局局长。19495月,他在水利部军管会工作,后来担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水利部工务处处长。1951年,大规模治淮工程开始后调任河南省治淮指挥部工程部副部长。1955年调任中央水利部技术委员会委员,1958年任中央水利部设计局副局长。1959年水利部与电力工业部合并后,任水利电力部水力发电建设总局副总工程师。

任职期间,他对全国各大型水库大型水电站的勘测设计施工进行技术审查,解决设计施工中的许多难题,使这些工程顺利建成,发挥了巨大效益,作出了卓越贡献。

他工作勤奋,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坚持原则。自奉俭朴,乐于助人,待人诚恳谦逊,态度平易近人,深受人们尊重。

1979年原素欣教授在北京因病逝世,终年七十九岁。时任国家副主席王震,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中央大学校友文选编纂委员会编:《南雍骊珠 中央大学名师传略》,南京大学出版社,200412月,第463—466页。